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官方網站 網站導覽 EN

一般民眾

你可曾想像過史前人們身處環境的聲音是如何嗎?
由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與知名跨領域藝術團體明日和合製作所聯手打造「八里聲音漫遊」,參與者只要利用自己的手機,就可以透過雲端虛擬導遊,造訪八里地區河海交界處豐富精采的歷史場景,從史前的金屬器時代一路穿越大航海時代、清代移墾社會一直到近代,感受當地獨特的文化地景。

2019八里聲音漫遊河線:從十三行博物館出發,將八里的遺址、聚落及廟宇等打造為渾然天成的天然舞台,在「聲音旅伴」指令下行走、碰觸,如同尋寶般探索一千八百年至五百年前的十三行文化,用有別於日常的方式去體驗、感受山與河間的八里,以及見證八里的歲月更迭。

2020八里聲音漫遊山線:臺灣作為南島語系最北端,八里觀音山上的大坌坑國定考古遺址更是目前已知最早的南島語族考古遺址。藝術家透過實際進入部落田野、閱讀研究文獻、訪問耆老,去「臆測」、「揣想」、並「創造」出「真實」之聲。並以八里觀音山為主角,邀請觀眾從登山不斷攀升、上行的路徑,跟著聲音的指引想像人類社會不斷遷徙的歷程,鳥瞰北臺灣,尋找歷史印記。

2021八里聲音漫遊海線:將焦點聚焦於八里左岸,展開對金屬器時代至今的航海史的探索,以「當島嶼面向海洋」為經,海洋貿易史、移居史為緯,勾勒出數段不同的生命故事與聲音場景。路線包含渡船頭、老榕碉堡、婚紗廣場、大眾廟及開臺天后宮,參與者透過散步的方式即可抵達各景點,透過聲音劇場展演方式,暢遊八里左岸。



1/3
2/3
3/3



標題 學習資源
❶婚紗廣場 YouTube連結:❶婚紗廣場
❷老榕碉堡 YouTube連結:❷老榕碉堡
❸八里渡船頭 YouTube連結:❸八里渡船頭
❹大眾廟 YouTube連結:❹大眾廟
❺開臺天后宮 YouTube連結:❺開臺天后宮
硬漢嶺 YouTube連結:硬漢嶺
遊客中心 YouTube連結:遊客中心
廖添丁洞 YouTube連結:廖添丁洞
新北考古公園住屋 YouTube連結:新北考古公園住屋
觀音山牛港稜步道-1 YouTube連結:觀音山牛港稜步道-1
觀音山牛港稜步道-2 YouTube連結:觀音山牛港稜步道-2
觀音山牛港稜步道-3 YouTube連結:觀音山牛港稜步道-3
新北考古公園-部落渠道 YouTube連結:新北考古公園-部落渠道
「序曲」 YouTube連結:「序曲」
❶「歷史的變遷」 YouTube連結:❶「歷史的變遷」
❷「記憶是風」 YouTube連結:❷「記憶是風」
❸「旅行的意義」 YouTube連結:❸「旅行的意義」
❹「你想留下些什麼?」 YouTube連結:❹「你想留下些什麼?」
「來自地底的聲音」 YouTube連結:「來自地底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