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官方網站 網站導覽 EN

化石-楊氏水牛頭骨

文物3D展示
操作說明

滑鼠操作
左鍵:拖移方向旋轉
右鍵:移動展品位
滾輪:放大/縮小

標本描述



出水自澎湖海溝。

館藏登錄號:SSHMA2005002020
長40公分、寬90公分。

本件呈褐色,大致完整,僅鼻腔部分稍有破損及上齒部分斷缺,兩側牛角保存完好,根據牛角型態以及角心與頭矢狀面的角度判斷,本件應為楊氏水牛(Bubalus youngi)頭骨,為難得少見的標本;表面有深淺龜裂痕,牛角有片狀剝落裂痕,亦有少數貝類及藤壺附著痕跡,多已清除。
楊氏水牛,已滅絕的水牛,生活在距今約40,000到15,000年前中國河南地區一帶,水牛類中個體最大的成員,牛角心非常粗壯,緩緩向外後方彎曲。一說與德氏水牛(Bubalus teilhardi)為同種異名或是雌雄個體差異。
因氣候轉冷而向南遷徙避寒;當時海平面下降,使臺灣與大陸東南沿海之間露出陸地形成「陸橋」,因此可以在澎湖海溝發現牠們的身影。